話說我還曾經跟老師一起主辦曾老師的演講哩^^

回味無窮!

我想這也是一種沒有分別心的極至唷

以下轉自曾昭旭老師網站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這是本專欄第六十篇,也是最後一篇文稿了。
在作結的此刻,讓我們放下一切理論與分析,回到愛與感情不可分析的實存情境罷!

我們不妨先說一段小故事:

在秋天的某一個夜裏,我在淡江大學上完最後一節課(已是深夜十點了),下山搭捷運回台北。
我上車正坐下,右邊就坐落兩個女孩,面朝著我呈九十度方向。
我恰好右鄰並沒有人坐,所以我只消側頭右望,就能很清楚看到她們的一舉一動。

她們可能也是淡大的學生罷!一上車坐下就開始活潑而專注地交談。
我聽不太清楚她們的話語,但似乎也無關緊要,
因為她們豐富的表情與手勢已足賞心悅目,她們甚至一度各伸出一隻手臂比比誰曬得較黑。
其中一個女孩比較主動,更是時而拍拍對方的腿,時而摸摸對方的臉。總之是言笑晏晏,樂在其中。

終於高潮發生了,比較主動的那一位女孩,忽地湊上去,在另一位女孩的臉頰吻了一下。
只見那被吻的頓時滿臉通紅,一邊嬌笑著連說「噁心死了!」卻分明是喜歡享受的表情……

在這過程中,我一直從旁欣賞。她們未必不感覺到有這麼一個人在看,但似乎她們也毫不在意;
既然如此,我也就不必偷瞄,干脆也就正眼大方地觀賞了!
她們一直到圓山站才連袂下車,留下我在車上繼續回味方才這一段浪漫美好的經驗。

讀者聽完我說的這一段故事,最好不要腦中立刻就泛上這樣的印象或批判:
兩個女孩在公共場合這樣不知檢點……。
我們須知在生命感情的領域,應當只關注生命感情的純淨度或真誠度,而無須在意是否驚世駭俗。
因為世俗的行為規範,只有助於維護集體的安全、社會的秩序;卻經常因此壓抑了感情、犧牲了生命的自由。
所以,一個更健全、更開放、更有溫情的社會,是應該適時讓出一些無涉安全的空間,
去讓人的柔情有機會自在流露才對的。
而所謂適時讓出,最直接的呈現就是每個人當目睹真情流露的情景之時,心中不存僵固的成見與批判的反應,
但有尊重的心態與欣賞的閒情。

當一個社會中的成員,普遍具有這樣珍惜感情的心態,這個社會才是更和樂、更適於人居的。

原來,抒發感情、處理感情的能力,是無法在書本中學到的;
而只能在生活中摸索體會,漸漸領悟。此之謂實踐而非知識。
因此感情教育需要一個更開放而溫暖的環境與氛圍,才能自然進行。
同樣,感情與愛的理論建構、情事分析也畢竟僅供參考;
所論就算再精微,若不能以真誠之心、戒慎之行去實踐與印證,也仍只是空談。
所以我們這個以談愛情為主題的專欄,談到最後仍須放下理論,
轉去呼籲大家回到生活,去認真面對自己的感情。

不要害羞(那其實是自尊的防衛反應)、不要怕無知(那其實是深中了知識教育之毒)、
不要期待付出就有回報(那其實是將本求利的商業思維的不當推論)。
只須直問自己當下的心之所願,勇敢表白;不管是最普通的一句道謝或讚美,
還是最掏心掏肺的示愛或真情告白,你都會感受到那當下即是的無私快慰。

真的,我們這個社會就是對感情太隱諱,對抒發感情太緊張,對別人的情事又太有意見,
才會釀成那麼多而嚴重的感情病痛與情傷悲劇。

所以,就請每一個人從自己做起,重新用一顆溫柔、真摯又平常、自在的心,
去找回我們失落已久的感情生活罷!

在二○○八年的歲末,我在系辦的信箱中收到一張學生給我的年卡,翻開,
上面寫著:Dear曾老師:我愛您,I love you!希望永遠都做您的學生。By美麗的學生。

我看了十分愉悅,不是因為她說我愛你,而是我完全明白她的無邪率真。
真的,若你緊張,正也會變邪;若你坦蕩,邪也會變正。感情真的何須妄分正邪?
我們只須平心珍重,感情世界其實風光無限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an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