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找尋神的家


聚集所有的勇氣,然後跳。
你仍然會存在,但是你存在的方式跟過去已經沒有連結了。
它將會是一個不連續。
舊有的是那麼渺小、那麼卑微,而新的是那麼廣大。
從小小的一滴水,你變成了海洋。
但是甚至連露珠要從荷葉上滑下來的時候都會顫抖一下,想要再停留一下子,
因為他可以看到海洋……一旦他從荷葉上掉下來,他就不復存在了。
是的,就某方面而言,他將不復存在,他不會再是一顆露珠,
但那並不是一種失去,他將會成為海洋般的。
所有其他的海洋都是有限的,只有存在的海洋是無限的。


我談過很多次關於泰戈爾一首很美的詩。
這個詩人一直在找尋神已經有好幾百萬世了。
有時候他會在遠處靠近星星的地方看到祂,然後他就會開始移向那個方向,
但是等到他到達那顆星星,神已經搬到其他地方去了。
但是他會繼續找尋又找尋,他已經決心要找到神的家,
但出乎意料的是,有一天他真的到達了一個家,那個門上面寫著:「神的家。」

你可以了解他的狂喜,你可以了解他的喜悅。
他跑上了階梯,正當他要敲門的時候,突然間他的手僵掉了,
在他的腦海中升起了一個概念:「如果剛好這真的是神的家,那麼我就完了,
我的追尋就結束了。我已經跟我的追尋和我的找尋認同,其他我什麼事都不知道。
如果門打開了,然後我面對著神,我就完了,那個追尋就結束了,然後要怎麼辦?」

他開始因為恐懼而顫抖,他脫下了他的鞋子,然後走下很美的大理石階梯。
他的害怕是神或許會來開門,雖然他並沒有敲門。
然後他逃得很快。
他以前認為他很努力在追求神,但是今天他卻逃得很快,不敢回頭看。
那首詩是這樣結束的:「我仍然在找尋神,我知道祂的家,
所以我避開它而到其他地方去找尋。它很令人興奮,很具挑戰性,
在我的找尋當中我繼續存在。神是一個危險,我將會被虛無化,
但是我現在甚至連神都不怕,因為我知道祂住在哪裡。
所以,將祂的家擺在一旁,我繼續在宇宙各地找尋。
在內在深處,我並不是在找尋神,我的找尋是在滋養我的自我。」


一般而言,大家並沒有把泰戈爾跟宗教連在一起,
但是只有對宗教體驗很深的人能夠寫出這樣的詩。
它並非只是普通的詩,它包含了偉大的真理。
那個情況是:喜樂不允許你的存在,你必須消失。
這就是為什麼你不會看到很多喜樂的人在世界上。
痛苦會滋長你的自我,那就是為什麼你會看到很多痛苦的人在世界上。
最基本的核心點就是自我。



要達成最終的真理,你必須付出代價,那個代價只不過是拋棄自我。
所以當有這樣的片刻來臨,不要遲疑。
跳著舞,消失……大笑,消失;唇邊哼著歌,消失。



你處於很大的危險之中!任何時候--當你在愛、在笑、或者只是活著--!你或許偶而合找到神。   這是泰戈爾所說的一個很美的故事:   千千萬萬世以來,我一直都在找尋神。我看到祂……有時候是離得很遠……我跑過去……等到我到達那裡的時候,祂已經再往後退一步,這種事一再一再地重複,但是到了最後,我終於來到了一個門,那個門上面掛了一個招牌:「這是神所住的屋子。」   泰戈爾說 : 我第一次變得擔心,我變得非常煩惱。我兩腳發抖地爬上了樓梯,我正要去敲那扇門,突然間,在那一瞬間,我看到了……   如果我去敲門,而神把門打開,然後呢?然後每一件事就都結束了--我的旅程、我的求道路程、我偉大的冒險、我的哲學、我的詩、一切心的渴望--一切都結束了!我將會自殺!   看到了那一點,泰戈爾說,我就將鞋子脫下……因為下樓梯的時候或許會發出聲音……當我下到了最底下那一階,我就開始跑,我沒有往回看。自從那一次之後,我一直在跑,跑了好幾千年。   我仍然在找尋神,雖然現在我已經知道祂住在那裡。所以,一切我所必須做的事就是避開那個地方,我可以繼續到處去找他,但是我必須避開那間屋子……那間屋子縈擾著我,我記得很清楚,如果我在偶然的機會下進入那間屋子,那麼一切就都完了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an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